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概况 > 所领导 >

成敏华

成敏华 副所长、总工程师

 
  成敏华  国家品牌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
  台湾省台北市人,台湾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1984年考入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并领取A类奖学金,主修营销学。
  1986年服兵役,获得台湾国防单位颁发的“优秀义务役军官”奖状。  
  1988年就职于“七圣”光学,担任经理;
  1989年加入英商联合利华台湾分公司企划处。
  1990年出任郭元益食品公司营运主管,管理全台湾所有门店。
  1991年入职花旗食品,任职营销协理,并协助公司女儿红喜饼品牌,成为市场同类品牌前三甲。
  1994年3月与三位合伙人联合创办台湾伊莎贝尔食品公司,透过精准的市场定位,伊莎贝尔一经面世就一炮而红,在其任内连续5年获得“台湾喜饼理想品牌第一名”的称号。
  1998年开始关注品牌研究,陆续整理《战略性品牌管理》、《企业竞争策略》、《战略性零售管理》、《战略性传播管理》等相关国外学术论文。
  2000年考入台湾交通大学经管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用一个学期的时间通过所有博士资格考试。在研究所学习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跨文化体验观点,建立品牌关系》,并被世界一流期刊引用,发表至今引用数量已达到280次(大陆平均水平为3.69次),是目前海峡两岸华人对品牌消费心理探究之学术界最顶尖的研究成果。
  2002—2006年博士就读期间,成立咨询顾问公司,在台湾服务包括远距离教学、食品业、休闲娱乐等行业,积累了跨产业顾问服务的经验。
  2006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分别在台湾逢甲大学(EMBA学程)、台湾交通大学(MBA学程)任教,期间教授“创新管理”、“品牌管理”,“产品管理”、“体验管理”课程,其中在交通大学开设的“体验管理”课程是当时选修学生最多的课程。
  2008年,应向阳坊集团的邀约,加入集团领导团队。历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集团公司CEO、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现任)。
  2013年,面对消费主流群体90后的视觉潮流风向,对公司的门店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将黑色系大胆融入原来以红色系为主体的门店,掀起了全国烘焙品牌的黑色风暴。
面对当下互联网环境,对品牌研究加入互联网因素,侧重“互联网下品牌建构”、“教徒式品牌研究”,并整理了十大框架式的管理矩阵,能够将十大管理矩阵应用于咨询与培训工作,协助企业进行完整的品牌整合管理。
  2014年,发表对《虚拟体验》的研究论文,被世界一流期刊收录,并在2015年获得台湾“陈文贤杰出贡献奖”。
  2016年,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家品牌研究所任副所长,加入国家品牌网任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