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前沿观点 >

郎志正:做好新时代的标准匠人

  • 发布时间:2021-02-01 11:20:13    文章来源:国家品牌研究所
  • 分享到:

  导读

  老专家对国家治理、规范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宝贵财富,对创业创新的研究机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难得重要资源。

  “进一步发挥标准和标准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和引领作用,做好标准匠人。”

  去年11月10日,郎志正教授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聘为:“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为郎志正教授颁发了聘书。

  有真才实学的老专家,就像美国竞选总统一样,年龄没上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聘任郎教授出任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时,1935年出生的郎志正教授85岁,聘期5年比一届美国总统任期还多一年。

  郎志正教授在国务院参事室任参事12年,创造了我国自实行参事制度以来,参事意见被总理、副总理批示采纳的最高纪录。

  郎志正教授是我国著名管理学家,是质量和标准化及认证认可专家,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被业界誉为中国质量标准第一人!曾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终身成就奖等诸多荣誉。

  郎志正教授是国家品牌网专家(智库)委员会顾问。在国家原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国家品牌网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刘兆彬会长组织领导下,郎志正教授作为《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课题组骨干专家,完成了国家品牌网主导的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体系建设。在国内,填补了我国品牌建设领域信誉评价的空白,并走在了国际前列;在国际上,为增强我国在品牌评价中的国际话语权奠定了理论基础。

  

\

  左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刘兆彬会长、郎志正教授、国家标准委殷明汉副主任在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国家备案专家审评会议上。

  老专家对国家治理、规范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宝贵财富,对创业创新的研究机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难得重要资源。

  2021新年伊始,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分别就未来5年乃至10年中国标准化事业发展的判断;从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国际化维度考量;未来标准化工作中,应该避免出现哪些问题或失误等问题采访了郎教授。

  郎教授说:团体标准确立法律地位以后,有人建议取消行业标准,实际上这是不符合国家实际情况的,也违背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新《标准化法》规定了两类5种标准,为什么只保留2种呢?主要是符合中国国情,我们国家的行业标准很多,目前有6万多个,怎么取消行业标准呢?中国的特色是行业性很强,要以团体标准替代行业标准,需要很好的协调,要有一个很长的过程。

  就地方标准来说,地方标准发展得快是因为中国地大物博,烟台苹果和陕西苹果、新疆苹果种植方面的标准肯定不同,每个地方的产品与服务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可能轻易取消地方标准。

  其次从标准化研究的角度而言,要结合行业和国家的情况,走出中国特色,这些反映在新修订的《标准化法》里面,是两大类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再研究,为什么行业标准还要存在?以及团体标准与行业标准之间有什么关系?像轻工行业的轻工协会,国家电网等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都合在一块了,但是在大多数行业比如汽车行业、金融行业等,这些行业标准比较权威,怎样适当地过渡?有什么分工?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高新技术企业里现在团体标准很活跃,因为技术更新替代得比较快,所以团体标准比较适合这样一些行业,但是总体来看主要还是行业标准发挥作用大。另外团体标准怎样有序地发展也是一个问题,需要国家标准化管理机构来抓一抓。

  第三是怎样来更好地发挥国家标准的作用。国家标准如何定位,我觉得还是比较明确,国家标准现在精简了很多。国家标准是基础、是导向、是顶层、是底线、是关键,在整个国家标准体系中是这样一个地位。2020年8月成立的国家标准审评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让我担任主任委员,通过这个委员会来更严格地把关国家标准的立项工作,控制国家标准的质量和数量,将更多的标准放到行业标准里去。

  第四是要支持企业标准化人员有一定的地位,要对他们有更多的关怀和更好的培训。我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做一个标准匠人”,我们的标准化人员都是在后台,都是在踏踏实实地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给别人做“嫁衣”,这就更要强调匠人精神。

  我们国家标准化工作的优势第一是有统一的领导,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第二是企业逐渐对标准化有深入的认识,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情;第三是在高新技术方面,标准化工作有非常好的前景。

  采访记者张佩玉问道:过去5年是标准化大踏步改革的5年,您能否用一句话来概括未来5年期盼?

  郎教授说:进一步发挥标准和标准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和引领作用,做好标准匠人。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曾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

  习近平还指出:“品牌是信誉的凝结。一个品牌一旦在老百姓心目中确立起来,就可以成为质量的象征、安全的象征,老百姓就会放心的购买和消费”。

  

\

  刘兆彬会长代表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发布会主办单位致词。

  

\

  李刚总编辑代表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发布单位发布标准。

  

\

  郎志正教授解读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

  让《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引领世界未来!这是焚膏油以继咎,恒兀兀以穷年地研究品牌建设行为规范的国家品牌网之底气,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更是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底气!

  

\

  2017年3月23日标准设计方案研讨会。

  

\

  2017年5月10日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设计方案论证会。

  

2018年4月21日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标准起草论证会 国家品牌网

  2018年4月21日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起草论证会。

  品牌信誉包含生产、供给提供者信誉。依法采用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进行评价与认证,不仅让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安全性能、技术性特点理性了解,CBRS标准评价认证结果也会更直观的反映出消费者所需的产品与服务是否符合国家具体要求资质的真实性,是否符合生产或加工环境等相关操作规定。

  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评价认证,是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的顶端认证。

  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认证,是优秀品牌、优质产品脱颖而出、进一步放大市场份额,取得消费者信赖的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