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前沿观点 >

“四大发明”卷钱走人,“共享”贻患谁来收场?

  • 发布时间:2020-12-08 11:17:13    文章来源:国家品牌研究所
  • 分享到:
  \

  在各种搜索引擎上输入“共享单车创始人”,出现在第一条上的都是胡玮炜这个名字。

  如果是在百度上搜索,第一条就是胡玮炜的百度百科,很详尽记录了“全国创新创业好青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年度新锐人物奖”、“共享单车行业唯一入选者”等各种荣誉信息。

  令人遗憾的是,2017年集中获取的各种荣誉和夸赞还不到一年,光环应该还没等到完全绽放,“百科”显示2018年胡玮炜因个人原因辞职了。

  “摩拜单车具有鲜明的‘中国原创’ 和‘中国智造’的创新烙印,以 ‘互联网’+创新服务创造了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这些媒体和“业内人士”的评价,由于创始人的闪离,成了悬而未决的泡沫性赞誉!

  有媒体报道摩拜单车采用“北斗GPS卫星定位芯片和移动物联网通信芯片技术,对车辆位置和状态实现高精度、智能实时管理”,“此外,摩拜单车还推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在供需调节、停放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看到大街上实际情况与胡玮炜的百度百科和媒体报道却是相反的景象:

\

  公交车进不了站

\

  垃圾桶被围堵

\

  地铁口被堵死

\

  盲道被堵死

\

  机动车道被挤占

\

  汽车为单车打扫战场

  这是北京市朝阳区常态化场景,其他区、其他城市怎样?是 “北斗”不顶用,还是“物联网通信技术”是噱头?是朝阳区没管好,还是这“共享”初心就是为搞钱?

  随处可见的“凭借创新模式、创新技术,摩拜单车如今成为全球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摩拜单车已覆盖北上广深和新加坡等全球50多个城市,日均订单超过2000万单”……现在,恐怕全国100多家一二线城市无一幸免,或大点的镇子都被占领、占中,完全可以取代“覆盖”这个中性词了。

  因为透过出行“便捷”的表象,人们更看到了出行的卡点、赌点和人为的难以治愈的城市病!

  赞誉中既然提到了新加坡,我们就看看这项“中国原创”、“中国智造”在国际上的接受度?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陆交局)、国家公园局以及全国16个市镇理事会与摩拜等5家共享单车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提倡在公共区域提供规范的共享单车服务。但共享单车须停放在划定的“格子”中。单车所属公司须在半天之内将未按规定停放的单车放入“格子”或移走,否则,单车会被陆交局扣押,该公司也将面临罚款且须支付行政费。另外,新加坡还将给“格子”停放区安装单车识别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方便侦测未按要求停放的共享单车。

\

  新加坡停放单车的格子

  在英国的曼彻斯特,中国共享单车也遭“花式虐待”。《每日邮报》报道了发生在英国的不雅一幕:投放到英国市场的中国共享单车惨遭破坏,大量单车被随处乱丢、被挂在信号灯顶端甚至是被扔进运河......用户的过分之举令共享单车公司非常无奈,并决定将单车收回。

\

  共享在英国曼彻斯特的遭遇

  2017年,摩拜宣布进军日本市场,但经调查发现,共享单车在日本却流行不起来。日本城市公共交通本身很方便,几乎不给公共自行车一点“生存空间”。而且,日本对于乱停乱放有着严格的规定,如随意停放,将会被处罚。

  像新加坡一样停放共享单车,无疑是个人便利和公共秩序都得到保障的好办法,但这种办法失掉了“首创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的随手用随手扔的“便捷”,中国人习惯吗?问题更在于作为公共出行工具,是引领人们健康有序、整洁规范的生活习惯,还是助长只顾自己方便,不顾他人便利的陋习!

  骑行者的便利建立在步行者、老人、盲人无路可走的基础上,这种便利有何意义!

  媒体报道的“魔方”智能去哪了?人们没忘记滴滴打车系统造成的伤痛,开发者开始就没有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司机”给钱就能上岗从业,顾客遇到危险束手无策,等到乘客连陨两命在舆论和监管压力下,经营者才从钱袋子里钻出来,不太情愿地重置安全系统。

  “摩拜”和所有“共享”们脑洞大开时,有没想到公共秩序,有没有做到公共利益高于一切!“智能”保证不了公共便利,还有什么个人便利?解决不了一个健全的业态何必让“怪胎”生下来?

  “共享单车”产业到底给社会带来了什么?有多少正常经营的自行车厂因此倒闭?又有多少乘客押金永远退不回来了?

\

  美团收购“摩拜”收的是数据,还是收的业态?“羊毛出到猪身上,狗买单”又有多少骑行者被引导消费?

  按着“先发展后规范”的后法管理惯例,“共享单车”问题也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