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厅 > 行业报告 >

中国硬盘市场调查及发展研究报告(普通)

  • 发布时间:2014-06-26 14:09:20    文章来源:本所
  • 分享到:

  三星与磁头部件生产商日本东京电气化学工业株式会社(TDK)有紧密的合作关系,TDK不仅供应零部件,还为三星进行一大部分的硬盘组装。尽管三星2008 年第四季度刚刚进入迅速增长的外置硬盘领域,时间较晚,而且这一领域的竞争比较分散,但其仅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已成功地成为第六大竞争者。同样,虽然三星的市场份额在以往的几年内保持稳定,但过去两年内开始稳步增长。就2.5 英寸硬盘而言,三星的需求占有率已经翻番。

  第二节 我国硬盘市场发展概况

  1、硬盘

  硬盘是PC中的重要配件,自然少不了品牌来争夺市场。不过由于技术门槛相对较高,因此远远不及其他配件那样品牌林立、错综复杂。目前,较有影响力的主要有希捷、西部数据、日立、东芝、三星几大品牌,其产品均有各自的特色。

  目前硬盘转速基本分为5400转(大部分为西部数据绿版硬盘)、5900转(希捷LP系列低功耗硬盘)、7200转(主流规格)和万转(企业服务器硬盘)四种,其中在消费级市场则以7200转最为普及,占整个市场的79.1%,而5400转则更偏向低功耗产品,关注度在17%。

  现如今在我国市场可以家喻户晓的硬盘品牌就只有希捷、西部数据、日立三家,而东芝和三星硬盘基本都是通过OEM订单出货,在零售市场很难看到。在2010年的1-8月份,希捷和西部数据的关注程度最高,分列1、2位,其中希捷关注度达到42.5%;西部数据则达到40%,相比2009年抢占了不少希捷份额,而希捷和西部数据则占据整个硬盘市场将近83%的份额,成为用户采购的主流品牌。日立硬盘在调查中关注度为15.4%,远远落后于希捷和西部数据,而三星硬盘的关注度更低。

  从2010年前三个季度的品牌排名来看,前两位一直被希捷和西部数据牢牢占据,这两大硬盘厂商无论是硬盘出货量还是收入都绝对性超过日立、三星、东芝硬盘,所以品牌的排名分列前两位。日立硬盘在市场的策略是主打性价比,拿目前最受关注的500GB和1TB硬盘举例,日立的售价均是同容量级价格最低的品牌,所以比较受学生用户的喜爱。三星硬盘则受到水货硬盘的冲击,口碑较差,并且在市场渠道混乱,仅排名第四。

  2、外置硬盘

  硬盘盒技术与原装市场均起源于中国市场,目前采用的主控硬盘也均以台湾厂商为主。中国作为世界级工厂,目前国外各外置硬盘品牌、甚至各硬盘原厂品牌均以委托中国企业代工为主,与国内一些产品甚至出自于同条生产线。因此,在品质上,原厂品牌跟国内一线的专业原装品牌等基本一致,均达国际一流标准。盘芯方面,虽然说原厂具有生产硬盘的核心优势,但国内各专业品牌与原厂品牌采用的盘芯根本完全一致。因为目前世界能生产硬盘的厂商不多,因此采用的都是这几家生产的最新技术产品。

  尽管比起原厂品牌,国产品牌有着自己的劣势与虚弱,但是国产品牌同时也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原厂品牌厂商由于着眼于全球化市场策略,对于区域市场做出的反应不如国产厂商迅速,他们每一次的革新都必然面临着一个较长时间的申请和实施周期,多则数年,少则也需半年以上。这也就是消费者发现原厂品牌的移动存储产品几年还是那几个型号在市场上流通,几乎没什么新品的原因。而国产品牌对市场的变化更敏感,反应速度更快。国产厂商大都对国内有针对性的战略规划,而且相对于原厂品牌来说,开发一个新的产品更加简单,省去了不少繁冗复杂的流程,这样,使得国产品牌可以不断推出新品。比如说力杰,在09年初到现在,短短两年里,推出的新品外置硬盘不下10余种,几乎在每个季度都是1-2个新品发布,在产品开发方面总是比其它品牌走快一步。

  目前,我国市场上外置硬盘十大品牌为三星Samsung、纽曼Newsmy、、联想Lenovo、忆捷Eaget、迈拓Maxtor、明基Benq、爱国者aigo、希捷Seagate、西部数据WD、旅之星Travelstar。2010年,希捷/迈拓在中国外置硬盘市场的关注比例达到21.0%,高居榜首,并遥遥领先。忆捷获得13.4%的关注比例,位居亚军,在国内自主原装品牌中名列第一。爱国者与联想争夺激烈,前者获得12.4%的关注比例,凭借0.1%的微弱优势胜出,占据第三位,联想则位居第四。其他品牌的关注比例均在10%以下。日立、三星、纽曼的关注比例集中在6%-8%之间,排名第五至第七。西部数据关注比例为4.3%,排名第八。位于第九、第十的力杰、明基关注比例均在3%以下。

  总的来看,国产外置硬盘企业面对核心成本劣势和品牌认知劣势,必须走出自己的路才能在市场上找到容身之地。因而只有在不断创新中谋求发展,从外观设计到接口,国产品牌从除了盘芯以外的任何角度绞尽脑汁不遗余力的创新,以与原厂品牌相同的价格为消费者销售更多的附加值,并以此获得消费者肯定。因而消费者细分就相较之于原厂品牌更加细化,针对不同人群的产品也就愈加丰富,产品功能也就更强大,产品线也更加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