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厅 > 行业报告 >

中国吸油烟机细分市场品类分化前瞻分析(草稿)

  • 发布时间:2014-06-26 13:48:54    文章来源:本所
  • 分享到:

  抽油烟机这个东西最早不是中国人发明的,是纯粹的舶来品。中式的抽油烟机是从西式抽油烟机中演化而来的产物。而抽油烟机本身的工作方式,如果从它的抽吸油烟的工作原理来分类,主要就分侧吸式和顶吸式两种,这是抽油烟机在西方诞生之后,就一直有的两种主要工作方式。另外后来还有底吸式诸如此类的等等。

  中式抽油烟机诞生之后,也一直主要遵循西式抽油烟机侧吸和顶吸这两种主要工作方式,所不同的是,中式抽油烟机的设计历年来都是根据中式烹饪的特点在进行改进和研发。与西式抽油烟机吸味吸气不同,中式抽油烟机主要是通过改变烟罩的形式来收集更多油烟、风机功率提高来增加抽吸力等方式来逐步形成了中式抽油烟机的主流样式和走势。在顶吸和侧吸这两种抽吸油烟的方式中,最先被采用于中式抽油烟机中的其实就是侧吸式,中国最早的抽油烟机国产品牌:万宝的图片,可以看到早在80年代,最早出现的万宝牌抽油烟机,采用的就是侧吸方式的工作界面,

  中式抽油烟机的一大进步和提高,就是当年老板、万家乐等牌号开始采用更大功率电机和风扇的顶吸式,从空气动力学的角度,油烟受热升腾的走向,也似乎更适合在炉灶的顶部加装负力抽吸装置,而且通过改造出更大更深的烟罩,似乎能够容纳和方便吸取更多的油烟,所以随之而来的,出现的大量国产抽油烟机厂商,都大规模投入到了顶吸式烟机的生产之中。由于目前侧吸式油烟机基本没有主流大牌厂商参与,或者参与度也很低,而参与这一类型烟机的企业实力规模都很有限。

  中国吸油烟机产品创新

  近吸式吸油烟机,挑战中国吸油烟机“当权派”:

  中国吸油烟机新战略版图也是因吸油烟机产品创新而形成的。

  中国最早的吸油烟机是薄型的,外观漂亮,但抽排油烟不干净。进入21世纪,欧洲的塔型吸油烟机进入中国,同样也是外观漂亮,但抽排油烟不干净。而帅康以“中国芯”吸油烟机(深型机、欧式机)的两度革命,使中国吸油烟机产业发生了革命性、颠覆性的变化。也使得吸油烟机产业逐步壮大。在这一点上,帅康是立下不朽功勋的。

  商业是一个竞争的业态,有竞争就有创新,当以帅康、老板、方太为代表的浙系厨电企业获得巨大溢价和建立品牌地位后,广东、四川的厨电企业纷纷向浙系企业挑战。近吸式吸油烟机的成功就是一个典例。

  近吸式吸油烟机起源于四川,在几年前,开力、前锋、亿诺等企业都纷纷介入近吸式吸油烟机的研发。

  由于近吸式吸油烟机吸烟口下降到距锅30厘米至40厘米处,比深型烟机、欧式吸油烟机的锅距60厘米要“近”,因此吸油烟干净。加上四川企业在近吸式吸油烟机上研发出油烟分离板,在吸油烟时油烟分离,对厨房卫生是一次革命性的提升。因此近吸式吸油烟机从诞生之日起就具备强大生命力。

  以浙江集群为主的中国吸油烟机“当权派”,为稳住已取得的市场地位,一直将近吸式吸油烟机边缘化,老板、帅康、方太长达三年没把近吸式吸油烟机放在眼里。倒是浙派的樱奇、德意投入了近吸式吸油烟机领域。

  而四川近吸式吸油烟机的崛起得益于开力、前锋两大企业。开力前身是一家专业的钣金制造企业,为金融系统做大型金属设备,工厂重型设备配置极强。在进入近吸式吸油烟机生产后,良好的设备保证了开力近吸式吸油烟机的完美工艺。使开力近吸式吸油烟机迅速成为各大橱柜商的配套产品。2009年,开力近式吸油烟机聘请极品策略·上海品略企业管理机构作为品牌外脑机构,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开力企业以“白领厨房”的创意开展厨电产品品牌加盟,大受经销商的欢迎。而开力近式吸油烟机的产能规模也快速扩大,一个年产50万台的近吸式吸油烟机的生产基地正在扩建中。

  前锋是四川大品牌,也是中国厨卫企业老品牌,在介入近式吸油烟机的生产后,很快以品牌优势、网络优势而成为四川近式吸油烟机的另一强势企业,并大有问鼎中国吸油烟机新领袖地位之气势。

  四川近吸式吸油烟机以巨大的实惠价值倍受消费者认可,很快又为市场意识极为敏锐的广东集群所追捧。广东集群拥有巨大的成本优势、网络优势以及品牌优势。以神州、万和、创尔特、美的、樱雪等为代表的几大品牌,以及中山好太太、欧意、海欣等专业品牌介入近吸式吸油烟机后,近吸式吸油烟机开始在全国风起云涌,渐成燎原之势。

  数年来一直在引导近式吸油烟机做大做强的资深品牌营销专家、极品策略·上海品略企业管理机构总监博锋先生预测,近吸式吸油烟机将成为中国吸油烟机产业第三次革命性的产品,这也体现出了一种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