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前沿观点 >

开年新篇 刘兆彬谈高标准体系

  • 发布时间:2021-02-21 15:29:44    文章来源:国家品牌网
  •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此,经济日报专门向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刘兆彬会长约稿,并以“提升供给端产品质量”为题在经济日报刊发。

经济日报报道

  刘兆彬:“高质量发展要有高标准市场体系,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是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关键内容,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为我国质量、标准、品牌建设领域的资深专家,一句话紧扣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的中办、国办“行动方案”上。

  刘兆彬是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现任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国家品牌网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

  刘兆彬总工程师曾担任质检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总局新闻发言人十几年,主导、主持、参与制定了我国许多质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疫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国家政策、法规。他是多项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理论的建树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劳动者!

开年新篇   刘兆彬谈高标准体系  国家品牌网

  在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起草论证会上(左起)中国标准化技术审评委员会主任郎志正教授,刘兆彬会长,中科院博士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主任、全国消费品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汤万金。

  在研制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工作中,做为课题专家组召集人,有一次起草论证会,刘总工带领大家从早上8点30分开始工作,工作到晚上9点多,中午仅有1小时工作餐时间,这其中还有85岁高龄德高望重的郎志正教授。

开年新篇   刘兆彬谈高标准体系  国家品牌网

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立项论证会。

  在国家品牌网主导的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建设上,刘总工组织了我国质量标准、品牌建设领域国内顶尖专家瞄准国际市场最前沿的目标,孜孜不倦,严格按照国家GB〳1.1—2009给出的规则操作。

开年新篇   刘兆彬谈高标准体系  国家品牌网

  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发布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国家品牌网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刘兆彬代表标准研制单位向与会嘉宾、国际友人、中外媒体致欢迎辞。

  2018年5月10日,第二个“中国品牌日”,CBRS《中国品牌信誉评价指南》标准正式发布。发布会结束时,刘总工对国家品牌网李刚总编辑说:我们几年的辛苦终成正果!这是一个标准,也是品牌建设的法!国家品牌网有了这样的抓手,今后的工作要更加严谨务实客观公正,把标准用好,助力企业提升品牌能力和水平,为改善营商环境,为产业政策制定、政府采购、招投标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发挥效能。

  经济日报发表的文章中,刘兆彬会长说:在标准建设方面,持续加大高标准高品质供给,以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不断丰富标准实施监督手段。同时,加强标准实施力度,积极与国际惯例接轨,以标准化手段提高技术创新的市场化效率。

  刘兆彬会长强调:在品牌引领方面,推进市场表现、消费者评价与国际竞争力三足鼎立的品牌评价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品牌,实现优质优价。“目前,我国品牌建设与国际品牌发展差距仍然很大,抓品牌一定要打好质量基础建设。”

  刘兆彬会长凭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解读了中办、国办制定的《行动方案》,也充分肯定了《行动方案》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对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构建更加成熟巩固的市场经济体制,在新时代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