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前沿观点 >

波特差异化战略在中国的最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4-07-08 17:26:52    文章来源:本所
  • 分享到:

  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先生所提出的三种基本战略,差异化战略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种。在低成本战略越来越难以实施,细分聚焦战略效果不明显的当今,差异化战略越来越显示出独有的魅力。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竞争战略》,是全球第一本以中国案例解读和续写迈克尔·波特差异化战略理论的力作,将差异化竞争从实体物质层面上升到虚体认知层面,直指差异化竞争至深处,堪称中国案例版的《竞争战略》。该书由竞争战略专家陈奇睿、葛健先生编著,陈奇睿先生在国家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工作多年,葛健先生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开滦集团。

  

\

 

  美国摩根斯丹利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先生为此书作序推荐,是继华尔街畅销书《蓝海战略》之后又一本深受美国华尔街主流投行高度认同的战略力作。

  《竞争战略》作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参展北京国际图博会,在图博会30多万册参展的图书中脱颖而出,成为图博会主办方BIBF 重点宣传报道的热门图书。目前,美国麦克米兰出版公司正在评估翻译清华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竞争战略》向西方主流社会推荐阅读的商业价值。

  《竞争战略》一书作为战略课程出版一年来对世界500企业的发展战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一、第二的壳牌公司、美孚都在使用《竞争战略》一书中的差异化竞争方法,使自己的企业品牌与竞争者相区别以获得竞争优势。在同行业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

  案例一:壳牌

  领导地位是最大的差异化,“我们是壳牌,世界500强之首”是强调领导地位。

  

\

 

  领导品牌最常用的营销方法是突出其市场份额,宣称自己的产品卖得有多好,多么受消费者欢迎,“我们是壳牌,每分钟为43000人提供高品质燃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