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品牌评论 >

华为“美国遭遇”可将挑战转变为机遇 确立全球品牌地位

  • 发布时间:2014-07-08 17:32:36    文章来源:本所
  • 分享到: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而品牌是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品牌无论对于个人、企业、国家,都是一个不能绕过的问题。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视察珠海、深圳的时候就指出: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一定要创出中国自己的品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

  这次华为公司被美国政府调查,9月13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针对华为和中兴通讯发起了一场调查听证会,10月8日发布了《由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通讯带来的美国国家安全问题调查报告》。

  2012年11月11日21:55央视财经黄金强档《对话》节目,题为“与一份特殊报告的对话”,华为公司出席嘉宾是John Suffolk,他是英国政府前任首席信息官,2011年10月1日开始担任华为公司全球网络安全官,负责制定、管理和执行公司的网络安全保障策略和系统。

  国家品牌总网李刚总编辑从品牌战略的角度,独家专访了竞争战略专家、国家品牌总网战略顾问陈奇睿先生和葛健先生。

  李刚:华为和中兴通讯这次被调查听证是个案吗?以后还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陈奇睿:这个事情其实很清楚,这不是个案。事实上,华为和中兴只是众多中国公司海外受挫的缩影。近一年多来,来自美国对中国企业打压的各方面负面新闻很多,如浑水公司对中国概念股的做空。今年5月17日,美国商务部裁定针对中国对美出口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9月19日,美国又宣布就中国向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的补贴提起申诉。美国总统奥巴马阻止了三一重工关联企业在美国建立风电场,理由是风电场的位置靠近一个无人机试验场所。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先生在微博上说过:“三一风电项目在美受阻除了选举的政治操弄以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以华为、三一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对长期由工业化国家统治高端制造业构成冲击,标志中国与工业化国家经贸蜜月期的结束,摩擦和冲突将成为常态……”。向文波先生说到问题的实质性根本了。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大国地位的上升,中国企业在世界产业链中的地位也会相应的不断提升,与原来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跨国公司形成了直接竞争。从我们竞争战略专业角度来看,按迈克尔·波特先生竞争战略理论,一旦涉及行业领导地位的争夺,则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并且冲突会越来越大,直到新的产业格局与排序的稳定结构重新确立。所以说,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这种被调查听证的情况会越来越多,被调查的理由和名目也会越来越多,甚至会出乎常人意料之外。

  李刚:您的话让我想起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合伙人丁杰先生曾经指出的,优秀的中国企业已经能够让美国政府及行业巨头感到威胁。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大环境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国企业由原来依赖成本要素的初级阶段转向依靠技术、品牌这些要素的竞争,这是非常大的变化。随着中国公司的崛起,在国际竞争中被排挤和被打压很可能成为未来的一种常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冲突?

  陈奇睿:我们可以用两种方法来应对。一是遵循现有的国际惯例和游戏规则,在现有的争端机制下据理力争。如果能用这种在现有秩序规则下解决问题,尽可能使用这种方法,毕竟在商言商,对于企业来讲,这是成本和代价比较低的解决方法,也容易被大家接受。二是运用战略对抗方法,打破现有游戏规则,因为现有的游戏规则是由现有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企业主导,对后起之秀超越它是不利的。

  李刚:那具体到这次事件华为公司如何办?《南方都市报》引述华为内部人士透露,在美受阻激发了华为的竞争决心,任正非说:“我们只好奋起竞争,除了超越,我们还有什么路可走呢?”。任正非过去的观点是韬光养晦,尽量回避与美国公司的正面竞争,但这次事件以后,会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有传言说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讲话说“未来在企业网市场上,我们和思科的竞争很可能就是你死我活”。作为竞争战略专家,您们对华为公司有什么建设性的建议?

  葛健:华为公司可以用战略方法应对公关危机,将挑战转变为机遇确立世界级品牌地位。事物都有两方面,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即使美国政府不同意华为进入美国特定市场,即华为最希望进入的主流运营商网络基础设施市场,华为公司也可以用迈克尔·波特先生的竞争战略思维将此次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的打压转化为有利于华为公司的宣传,提升华为公司在全球通信领域里的领导地位,同时有利于华为公司为开拓企业IT服务市场、终端消费者业务提供强大的信任背书。

  我们根据有关华为公司的公开资料,按照我们所编著的《竞争战略》一书中的方法,总结出来的华为公司用战略方法应对这次公关危机的简要表述。可作为华为广告大规模传播。

  25年来华为在通信领域上千亿的研发投入终于震撼了美国

  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华为高性价比的产品竞争力如此强大,都震惊了美国国会,在美国电信网络设备市场竞争中竟然干到了让美国政府不得不保护本土电信网络企业的地步,打破了美国高科技不需要美国政府保护的神话。

  华为 世界通信技术的领导者

  世界电信知识产权领域的领路人其累计专利达到4.7万项

  通信领域专利申请世界第一

  在全球123个国际电信技术的标准组织担任100多个主要职位参与国际电信标准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