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品牌评论 >

开滦集团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 发布时间:2014-06-26 13:07:04    文章来源:本所
  •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500强企业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在2013年3月9日就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要有这样的看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可以的。很多传统产业如果进行改造升级的话,是可以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可以使企业变为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产业的附加值。”

  以煤炭起家的开滦集团有一个修理厂,当初成立的初衷是为了维修检修一些矿山设备。

  “随着国家对装备制造业越来越重视,我们也在思考,是否可以把我们的修理厂变为设备生产厂。我们需要转变一种思路,把修理厂由维修为主转变为制造为主,同时从原来的煤炭机械产品为主,转变为化工机械、环保设备、工程机械设备为主,实现多产业、多品种的格局,来提高装备制造业的专业化水平。”张文学进一步阐述开滦集团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战略思路。

  2012年10月19日早8时,开滦集团铁拓公司机货车间厂房内,随着在场人员的倒计时欢呼,8名参加矿用救生舱106小时载人试验的工作人员安全走出舱体。由开滦集团铁拓公司参与研发生产的矿用救生舱载人试验宣告成功。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河北省首台由煤炭企业参与研发生产的矿用救生舱。

  而在此之前,开滦集团铁拓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合理的价格及优质的服务,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104组ZY4000/10/23液压支架制造合同。

  开滦集团一直坚持“作为老牌企业的开滦集团要多条腿走路,既要升级优化传统产业,又要培育发掘新兴产业。”

  从我们竞争战略的专业角度来看,开滦煤机装备制造业具有产业先发优势与国际话语权是开滦集团转型发展中最有优势的一个产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唐山开滦铁拓重型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开滦机电总厂始建于1904年,伴随开滦煤矿发展了100余年,是世界上最早从事煤机产品生产和修配的企业之一, 拥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在煤机装备制造领域是很有话语霸权的。开滦专注采煤130多年,可以说是国内采煤行业里最资深的采煤专家。最资深的采煤专家研制生产出来的专门用于采煤的煤机产品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产品品质是很令人信服的。一个擅长挖煤的企业推出专门挖煤用的工具在人们的认知中会深信擅长挖煤的企业研制挖煤用的工具会更在行。人们会天然的认为长期擅长挖煤的企业更懂的研制什么样的采煤工具挖煤效率会更高。是可以研制出一流的采煤工具的。这符合人们最普通心理认知上的逻辑常识。同时这也是开滦发展煤机装备制造业强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目前同行业中领先的煤机企业(西安煤机、郑州煤机、中国煤矿机械装备公司、)都无法与开滦比拟这种认知优势。开滦应把采煤优势直接转移到煤机装备制造上来。确立起开滦在煤机装备制造领域中的领导地位。开滦装备制造业由维修为主转变为制造为主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除此之外开滦也是中国最早用大型机械开采的煤矿。在使用高端煤机装备方面有着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国内外先进的高端煤机产品都使用过,在使用高端煤机装备上经验丰富(对高端煤机产品的好坏)有一定的话语权。生活中的常识告诉我们,某个人长期总用某类产品之后,人们会认为这个人在使用这类产品上会比常人更能辨别这类产品好坏的能力。开滦可以把这种使用高端煤机装备经验丰富的话语权直接转移到高端煤机装备制造上来推出高端的煤机装备制造品牌。

  开滦与日本钏路合作生产小型卧底机项目。世界液压支架控制系统生产知名企业德国达姆斯公司,合资合作开发生产液压先导控制系统、电液控制系统项目。KHD公司(洗选设备项目)。西安煤机厂、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合资合作共同开发采煤机、掘进机项目也都很有战略意义,从长远来看能提升开滦在煤机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导地位。因为这些项目中的合作方日本钏路、德国达姆斯、KHD公司、西安煤机厂、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在各自所处的领域里都被公认为是行业里的佼佼者在业内都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话语权。开滦应借助这些合作方的技术、品牌优势促进开滦煤机装备产品结构升级不断推出新一代产品。成为煤机装备产品领域中的领跑者。同时更要利用这些合作方的国际销量渠道将开滦的煤机产品尽早打入欧美主流市场形成较大的国际影响,从而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跻身世界高端装备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