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活动报道 >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促进生态蜂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5-24 17:30:31    文章来源:国家品牌网
  • 分享到: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近日在参加“第五届中国蜜蜂产业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蜜蜂产业营商环境国际论坛”主旨发言时表示,必须要优化蜜蜂产业宜商环境,促进生态蜂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绿色生态发展。

  \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 刘兆彬

  刘兆彬介绍生态蜜蜂产业时指出,第一:小蜜蜂大产业、大作为、大贡献。人类的食物85% 的主要农作物靠蜜蜂授粉,事关粮食安全、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第二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制度交易成本。

  要以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特别针对要优化蜜蜂产业营商环境,提出以下五点建议:第一:进一步提升蜜蜂产业市场主体准入的便利性,降低合规成本;第二:进一步降低蜂农获得经营地点、场所的交易成本,消除不必要的壁垒;第三: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蜂农生产经营提供方便条件;第四:进一步提升为蜜蜂产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水平,降低市场主体税收负担, 完善保险制度;第五:大力整顿蜜蜂产业市场秩序,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促进生态蜂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品牌网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主任恽铭庆介绍,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及其生态蜂业专委会先后成立于1994年和2017年,致力于推动市场规范和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工作。恽铭庆表示,蜜蜂专业委员会成立5年来,坚持中国生态蜂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力图在制度,体系和能力诸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例如,提出并制定了蜂业工匠评价准则、高品质蜂蜜和生态蜜源地通则等国际化、系列化团体标准;在陕西延安、四川广安、浙江千岛湖、湖北神农架、辽宁葫芦岛和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等地方政府支持下,先后创建数字化生态蜜蜂产业示范实验基地,通过生态蜂业振兴工程,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等。

  “在推动普惠金融助力蜜蜂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数字化生态蜂业不仅是智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蜜蜂授粉是促进农作物抗病增产,尤其是有效提升土壤和绿植固碳能力的良好途径。”恽铭庆说,经过反复实验和验证,蜜蜂专业委员会依据国际专业组织关于“人工干预”及固碳能力等要素分析计算,通过蜜蜂授粉能够有效提高植物生命力,从而提升复合固碳能力的验证。所以,生态蜜蜂不仅维护生物多样性,推动蜜蜂的高标准产业化,将成为碳中和事业的重要内容。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促进生态蜂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品牌网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蜂业专委会主任 恽铭庆

  “目前,我们正与中科院环境研究机构和清洁能源,以及绿色生态领域专家加紧研究协同创新综合利用方案。”恽铭庆说。

  恽铭庆表示,实现中国生态蜂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制度创新,必须坚持从高标准入手,必须实现能力创新,优化蜜蜂产业营商环境势在必行。下一步,蜜蜂专业委员会将加快已有示范基地成果推广应用,完善数字化智慧蜂业新模式,继续支持各地运用普惠金融助力数字化智能化蜜蜂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健康与碳中和事业发展。

  同时,蜜蜂专业委员会还将开展关于统一大市场的相关研究,进一步拓展专委会与蜂业工匠队伍的服务、联系和指导,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生态健康甜蜜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