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活动报道 >

拓展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新功能

  • 发布时间:2019-01-07 17:18:30    文章来源:国家品牌网
  • 分享到:
  本网讯:2019年1月6日,由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区域和城镇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区域与小城镇协调发展与价值功能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大学堂召开。

  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也是促进区域发展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经过多年快速扩张之后,如何去除当下明显存在的“概念不清、定位不准、违背规律、盲目发展及房地产化苗头”,走出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没特色”的老路,近一步推动区域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在高层次、高起点上可持续发展。
 

拓展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新功能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主任孙祥玉主持会议

  来自国家发改委、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技部、民政部、中科院、高等院校、相关规划院所及有关省市、地方企业的领导、专家、特邀嘉宾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拓展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新功能

  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以及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践行新发展理念,总结新鲜经验,着眼解决问题,重点围绕区域发展和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价值功能、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制度供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拓展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新功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从“创新型产业为先,融合为要,运营是关键,文化是灵魂,倡导工匠精神,摒弃多快好省思维”等六个方面,作了“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不能用老办法满足新需求”的主旨演讲。

拓展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新功能“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特色小镇研究中心主任王琛以“特色小镇的生活形态和特色建设企业化管理与自我造血功能的实现”为题,对当前特色小镇存在问题及特色小镇的特色建设进行了深入讲解。

  研讨会上,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数位专家分别围绕“基金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考”、“全国康养类特色小镇大数据分析”、“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的锐观察”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拓展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新功能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专家陈田做主题发言

拓展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新功能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首席专家尤鋆做主题发言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省市、地方企业代表就如何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充分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问题,与参会各级领导、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