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内容 > 品牌推广 >

中秋与国庆“蟹”逅 阳澄湖大闸蟹您买对了吗?

  • 发布时间:2020-09-28 12:03:35    文章来源:国家品牌网
  •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一年一度的“品蟹季”也随之而来。今年的中秋与国庆邂逅,让秋的色彩、节的气氛更有韵味。

\
 

  蟹,自古就有“四味”之说。

  中国人食蟹可追溯到河姆渡文化和长江三角洲的上海青浦淞泽文化、浙江余杭的良渚文化,在我国已有6000多年的吃蟹历史。考古工作者发掘时发现,在我们的先民食用物中,就有大量的海虷壳、河蟹蟹壳等化石。这表明中国人吃蟹的历史十分悠久,而西欧、北美的一些国家至今还有很多“不敢吃河蟹的人”。

  蟹肉鲜嫩,肉质分丝短纤细的“大腿肉”,丝长细嫩的“小腿肉”;“蟹身肉”洁白晶莹;“蟹黄”肉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磷脂、维生素等营养素,营养丰富…… 蟹的生长与季节有很大的关系,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秋天的时候,蟹黄多油满、壳薄、肉质细腻而有香味。

  中秋,是螃蟹生长的最好时期,也是吃螃蟹最好的季节。

  说起蟹,人们耳熟能详的阳澄湖大闸蟹、当涂大闸蟹、南湖大闸蟹、微山湖醉蟹、天津紫蟹、兴城梭子蟹等沿海、河湖名蟹不下十几种,今天我们说说今年刚获得“地理标志产品”的阳澄湖大闸蟹。
 

\

  阳澄湖大闸蟹,又名金爪蟹。产于阳澄湖。蟹身不沾泥,俗称清水大蟹,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膏腻,十肢矫健,置于玻璃板上能迅速爬行。每逢金风送爽、菊花盛开之时,正是金爪蟹上市的旺季。农历9月的雌蟹、10月的雄蟹,性腺发育最佳。煮熟凝结,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滋味鲜美,颇受消费者青睐。

  外包装和锁扣能进行辨别

  日前,国家品牌网向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了解到:今年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包装盒上必须要印制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图案,还有,每只蟹脚上必须要带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的防伪锁扣,只有两个条件同时具备,才是符合规定的且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获地标产品证书

\

  2020年4月30日,阳澄湖大闸蟹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授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地标范围包括 苏州市所辖阳澄湖沿岸相城区的太平街道、阳澄湖镇、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常熟市的沙家浜镇;昆山市的巴城镇;苏州工业园区的唯亭街道,共计4个市(区)6个镇(街道)及阳澄湖湖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20°41′3.32″~120°57′12.33″,北纬31°20′11.62″~31°35′35.08″。

  2020年上市的蟹佩戴两种“锁扣”
 

\

  国家品牌网通过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还了解到:为了更好指导消费者明白消费,2020年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做了升级,将首次佩戴不同的标识上市,消费者将在今年的市场上看到佩戴两种防伪标识的阳澄湖大闸蟹,分别是红色防伪锁扣和绿色防伪锁扣。红色是产自湖区的,绿色是产自养殖基地的。

  阳澄湖大闸蟹如何辨别真假

  消费者可通过外观查验和密码查验两种方式进行真伪查询。
 

\

  检查外观结构:红标和绿标是否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官网公布的效果图一致,防伪锁扣是否完整。检查防伪标签:标签正反面均为镭射材料,应有金属感和光泽;正反面底纹为防伪逻辑结构;正面侧光查看,字体会根据不同角度显示彩色效果;反面数码和二维码根据逻辑变色显示。

  密码查验:查验时请认准网站和二维码查验,唯一官方网站查询为: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官网。

  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我国每年大闸蟹总产量维持在80万吨,近年来大闸蟹市场竞争越来越热,年增速约20%。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在9月21日开湖捕捞上市,会延续到12月底,湖区产量在1500吨左右,湖区周边地区预计产量在8760吨左右。符合要求的阳澄湖大闸蟹必须在产地佩戴好标志后,才能进行发货和销售。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捕捞上市,也意味着能在今年的中秋节准时出现在广大消费者的餐桌上。
 

\

  据了解,关于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是二两的母蟹、三两的公蟹一对大概100元左右;二两五的母蟹、三两五的公蟹一对大概150元左右;三两的母蟹、四两的公蟹一对大概300元左右;三两以上的母蟹和四两以上的公蟹则需要等到十月下旬品质才会比较好,需要提前预定。

  大闸蟹虽美味无比,但在品蟹的的同时,有一些禁忌,也需要我们注意:

  一、忌吃生蟹: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要吃活蟹:非活蟹体内的细菌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食用非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

  三、忌吃久存的熟蟹:存放过久的熟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大闸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四、忌吃太多: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一般吃蟹一至两个即可,吃完蟹后最好喝上一杯姜茶祛寒。

  五、忌喝茶水: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

  六、忌吃柿子:食蟹最忌与柿子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中的肉蛋白凝固,也不利于消化。
 

\

  
    吃蟹,一定要吃的对,才吃的过瘾!不然可能引发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