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 >

李刚总编辑接受越南通讯社采访

  • 发布时间:2013-03-27 17:26:00    文章来源:国家品牌网
  • 分享到:
李刚总编辑接受越南通讯社采访

    本网讯:2013年3月27日下午,越南通讯社北京分社陈辉改社长一行,到国家品牌网就习主席出访采访了国家品牌网李刚总编辑。
   
    [陈社长]:
李总编您好!很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习近平主席的出访举世瞩目。我想就习主席出任国家主席后为什么把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家,而不是选择其他国家?请问李总编,您怎么看?

    [李总编]:在回答您的问题前,我先做一个简要的说明,我是中国国家品牌网总编辑,按我国现行管理制度,国家品牌网属企业体制经营,我们的交流和我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
   
    习主席是8200多万党员的领袖,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同时,习主席又是13亿人口的国家元首。他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很重要!所以举世瞩目也是很 正常的。选择俄罗斯做为首访国家,我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体现了中国人念旧情的民族特点。大家都知道,在中国革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困难时期,得 到过前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召开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一生唯一的一次出国就是前苏联的俄罗斯。
   
    中国革命成功了,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人民生活富裕了,中国人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老朋友。拿习主席的话说是“真朋友”!
   
    第二个原因是,中俄两国没有政治分歧。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前苏联解体后,中俄两国抛弃了多年的意识形态争论,两国和两国人民都选择了适合本国的发 展道路。两国在政治上和国际事务上相互支持,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全面深入合作有利于国际社会多元化的格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

    [陈社长]:习主席访问俄罗斯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李总编]:您问的主要目的,简单讲就是维护中国经济建设的外部环境,加强中俄深度互信,确保亚太地区政治、经贸和军事态势平衡,维护国家主权,维护亚太地区稳定,维护世界和平。

    [陈社长]:有报道说,习主席首度外访取得了丰硕成果。依您的了解,那些成果是什么?其中哪些成果是最重要的?
国家品牌网李刚总编辑接受越南电视台采访

    [李总编]:习主席访俄非常成功!媒体报道的成果丰硕,很切合实际。俄罗斯是能源大国,中国又是最大的能源 消费市场,解决中俄能源贸易,包括两国共同研制宽体客机,还有军购等协定都很重要,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 “中俄合作共赢 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作为主权国家,没有比双方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更重要的事情。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 心利益问题上的坚定支持,对中国很重要,对中俄两国同等重要!

    [陈社长]:为什么访问俄罗斯以后继续选择非洲三国而不是别的国家来访问?

    [李总编]:继访俄之后的非洲三国之行,我认为与我前边提到的中国人念旧情是同样的道理。中非关系、中非友 谊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老一辈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建立起来的。我还记得:在中国人还没有完全解决温饱、饿肚子的困苦时期,中国政府给予非洲很多援助。 那时候,没有电视,还是从新闻电影纪录片上看到过,修筑坦赞铁路是艰苦卓绝的工程。当然,中国加入联合国,非洲朋友也是鼎力相助。
   
    非洲之行也有客观因素,顺便参加南非金砖五国国家领导人会晤。
   
    我相信,习主席访俄、访问非洲三国的重要里程中,充分体现着维护中国核心利益的同时,积极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世界和平。包括越南在内,亚太地区的 繁荣发展,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越两国更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有相同的社会制度。中越之间任何事情都是兄弟之间的事情。我希望中越友好世代相 传,更希望更多的越南朋友到中国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到国家品牌网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