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厅 > 行业报告 >

中国食品工业发展要更加重视品牌建设

  • 发布时间:2018-11-22 15:15:34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 分享到:
  11月13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食品产业暨食品安全发展论坛”举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中国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刘兆彬在做“新型工业化食品行业健康产业如何发展”主题演讲时表示,新型工业化要具备新科技、新生态、新动能三个突出特点。新科技可以概括为新四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量子化。刘兆彬强调,新型工业化最核心的要义就是绿色、安全、健康、生态、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企业生产要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实行循环经济。美国最近有一个报告:如果中国在现有能力下,到2030年在各个行业实施循环经济,经济成本将会节约32万亿元。中国食品行业的循环经济做得也不够,在包装方面一年就损失、浪费2千亿。

中国食品工业发展要更加重视品牌建设

  刘兆彬表示,新动能的出现意味着在未来的新工业化发展当中,促进经济增长的不再是简单的资本、土地、劳动力,而是知识以及人力资本。知识的变革在食品工业中,最强大的知识改变未来一定是用知识管理知识,用知识创造知识,甚至要用知识来改变人类。

  谈到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刘兆彬指出,最近几年,中国的食品工业一直是保持了9%到10%的增长,去年GDP的总量超过了12.1万亿,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但是,我国的食品工业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第一,现在的中国食品工业90%是小企业、小作坊,规模以上的企业只有3.5万家,还不到总量的10%;第二,中国食品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产业,90%都是民营经济;第三,中国食品行业90%还处在初级加工阶段;第四,90%的企业基本上没有自己的专利,多数企业没有知名品牌。这四个90%就决定了中国食品行业还处在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转化。

  对于中国食品工业下一步的发展,刘兆彬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要更加注重中高质量的发展。

  第二,要更加注重绿色、安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我国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虽达到了95%,96%,97%,但是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满意程度只有50%,所以要更加注重产品的安全、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三,要更加重视品牌建设。英国品牌公司发布了今年世界品牌一百强,有50家美国企业,中国只有一个企业上榜,食品产业在国内有一些品牌,但可持续的品牌不多,国际品牌更少。刘兆彬认为,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综合体,是一个价值和信任的“航空母舰”,所以食品产业在今后发展中要更加重视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