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分析 > 农业类 >

中国农业种业领域排头兵:山东圣丰种业——大豆种业之王

  • 发布时间:2014-07-10 16:01:31    文章来源:本所
  • 分享到:

  作者:陈奇睿

  

\

  

\

  山东圣丰种业王书平董事长是2009年战略定位班上的一个学员。因为工作关系,我对农业比较熟悉,课后他邀请我去其企业考察。当时国内大豆正处在发展低谷,种业仅仅维持生存,王书平想向产业链的消费终端业务发展,并成立了豆业公司,生产出了豆浆专用豆、豆奶粉,豆奶茶,进入超市渠道销售。我们实地调研后,将其战略发展方向调整到大豆种业主营业务,集中力量发展非转基因大豆种子,并建议与大豆权威专家盖钧镒院士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建立认知优势。

  2010年下半年王书平就圣丰种业的发展和我在北京见面讨论过几次。他想融资跨越式发展,我也介绍几个投资界的朋友到他企业考察。投资机构反馈的信息,圣丰种业的战略执行能力非常强,这两年都以70%的销售增长率在发展,企业变化很大。春节前在北京几个朋友聚会时我对王书平强调圣丰种业首先应宣传其大豆种业的行业领导地位,替代其长期在媒体上宣传 “高产”特性。

  2010年10月份,圣丰种业的融资估值还是1.2亿元,2011年上半年创投入股时融资估值是3亿元。现在各创投机构到圣丰种业考察抬高了其估价,B轮融资估值到了4亿元。随着企业的发展,各种社会资源也向其集聚,2011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和农业部的大豆协会也到圣丰种业调研,当地政府将大豆种业及后续产业作为地方支柱产业优先扶持。

  领导地位就是一切。企业最重要战略任务就是发挥自己的优势,取得行业或细分行业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