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分析 > 互联网 >

国内社会信用领域排头兵:“艺术品诚信数据库”

  • 发布时间:2014-07-08 17:35:15    文章来源:本所
  • 分享到:

\ 

 ---- 国家863计划信用项目商业化互联网应用

  “全国诚信保真查询系统”-“独立第三方数字化诚信信息查验平台”是基于“全国诚信数据库”的应用系统,由自主研发的数据上传系统和具备专利技术的全国统一的查验系统,即时拍照成像传输系统组成。http://www.16831522.com/index.php

  “全国诚信保真查询系统”是国内外权威信用专家、计算机专家、防伪专家、经济学家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方向,开发的全国统一的查验系统,应用于人员、证书动态管理和查验,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动态诚信信息查询平台。

  “全国诚信保真查询系统”是国家863科技计划(2001AA414320)研究成果、国家“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研究成果。

  高科技行业企业的定位首先是面临人们对其归类认知问题,即它是什么(品类)?有什么用(品类价值)?人类的绝大部分需求自古就存在,只是被不同的品类以不同的方式满足。例如互联网电子邮件,在电子邮件品类没有出现之前,消费者快速传递信件的需求是由传真、电报来满足,再之前是由“六百里加急”快马专递这一原始品类来满足。高科技新产品或服务与现有产品或服务的差异化很大,发明者往往认为没有竞争对手,这是错误的观点。没有竞争对手就没有生意来源,因为新品类的消费一定是从其他现有品类的消费转化而来,否则就很难存在。

  诚信信息查询是现代社会陌生人之间人际交往交易广泛,信息不对称产生的交易安全需求。以前查询是通过保甲制度、布告启事、路条介绍信、亲戚朋友熟人担保、第三方存管交易保证金、派人现场调查等来实现。“全国诚信保真查询系统”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可能造成的假冒和欺诈,满足顾客交易安全的需求。这对建立诚信社会、降低交易成本有积极作用,该项目是有发展前景的。

  该系统的创始人、信用专家王善文先生始终没有跳出信用研究学者的专业局限,向应用者介绍不清自己,只有模糊的品类名,品类价值也没有强调突出,从竞争战略的专业角度来看,应该加以改善。例如“恒诚网--独立第三方数字化诚信信息查验平台,解决您交易信息不对称的烦恼。”,这样的说法可能就容易被消费者理解接受一些。品牌名(恒诚网)(联合东方诚信)、品类名(诚信信息查验平台)、特性(独立第三方数字化查询)、品类价值(解决您交易信息不对称的烦恼)就比较清晰。当然,如果这个行业做大了,就有可能分化出许多品牌,如专门做工艺美术品诚信信息查验的,专门做公告信息查验的等等专业查询网站。

  王善文带领的信用研究团队7年没有盈利过,依靠国家项目研究经费支持运营,2009年他请九高战略公司做战略咨询后,从工艺美术收藏行业“全国诚信数据库”开始,从高档艺术陶瓷开始,目前网站已经实现正向现金流, 2011年收入预计在1000万,实现了盈利,以后的收入会倍增。

  国家信用课题项目 火炬计划

  艺术品“诚信身份证”

  一、艺术品“诚信身份证”的含义

  可以记录艺术品原料产地,作品特性,规格、寓意、设计师,鉴定师的照片和介绍等信息,可增加产品的多角度照片,显著提高证物相符的吻合度,价值在5000元以上,进入“全国诚信数据库”的作品,颁发的“全国统一的数字化艺术品收藏证书”,称为艺术品“诚信身份证”。

  二、艺术品“诚信身份证”的作用

  · 以技术手段保护系统初始数据,确保查询结果为真实有效;

  · 可以无限次免费查询作品信息,具有可追溯性;

  · 可以保护创作者的知识产权,避免假冒、仿造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增加收藏者的信心,提高作品价值;

  · 是艺术品的电子说明书。

  三、艺术品“诚信身份证”的应用行业:

  价值5000元以上的量产的现代工艺品。比如书画、钧瓷、内画、木雕、玉雕、盆景等。还包括天然的观赏石、根艺等。

  四、各地合作单位

  1.为艺术品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行业“艺术家数据库”、行业“艺术品诚信数据库”,作为会员的服务内容,为准入作品颁发“全国统一的数字化收藏证书”-“诚信身份证”,通过“全国统一的数字化诚信信息查验平台”免费查验,有效保护艺术家的著作权,作为对会员服务的内容,为行业管理和自律奠定基础。

  合作单位:省级工艺美术协会、盆景协会、观赏石协会、根艺协会、书画协会、其它专业协会。

  2.为艺术品生产单位建立艺术品信用档案,颁发艺术品“全国统一的数字化收藏证书”- “诚信身份证”,可以有效杜绝一些机构和个人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为消费者提供了权威的查询平台,有助于艺术品生产单位利用专业服务机构而提高品牌形象以及市场影响力。

  3.为文化市场的商户建立艺术品信用档案,颁发艺术品“全国统一的数字化收藏证书”- “诚信身份证”,是国家“诚信兴商”和打造“诚信市场”的具体措施,提高市场知名度,是解决纠纷的依据。